close
小籠包是在清同治期間,由中國南翔鎮的一位食店店長研發而成。
正確的來說其實也不叫研發,實際上是把當時很流行的豬肉包子加以改良,將發酵麵團的包子皮改為薄皮、再把體積縮小。當這些小巧可愛的小籠包推出時,那外皮吹彈可破、內餡鮮美多汁的口感讓人沒齒難忘,一直是許多古今中外人士的最愛。

        只是再怎麼想也沒想到,這些原本白淨光滑的小籠包,有一天竟然變的漆黑發亮。 




        當鼎工坊老闆第一次將熱騰騰的小籠包端到我面前時,看著這些一邊冒煙、一邊發黑光的怪東西,還真是有點傻眼( 燒焦的小籠包?)。不過傻眼的時間大約只有一秒,瞬間又轉為濃濃的好奇。伸手夾起一個嚐嚐,小心地咬了一小口,頓時那鮮美的肉汁順著舌尖滑到湯匙上、濃郁的薑末味撲鼻而來,加上青蔥與豬肉混合而成的彈性內餡,哇賽!好好吃喔!! 

        除了內餡的美味外,墨魚小籠包再度展現了墨魚粉( 汁)加入麵團後的特殊口感。老闆說加了墨魚粉 (汁 )的麵皮,除了蒸的時間比一般小籠包時間久、但吃起來比一般小籠包 Q外,也神奇的發現這種麵皮不知為何總是黑的發亮。


                <蒸完後的墨魚小籠包黑的發亮。>
                

        真的呢,當咬下的那刻,會很驚訝這看似纖薄的外皮但確不可思議的有勁咬感,搭配濃郁的豬肉餡,就算不沾醬油也很美味;墨魚小籠包黑亮的程度令人側目,引的別桌客人都在旁嘖嘖稱奇呢!


<墨魚小籠包皮薄但有彈性,內餡鮮美多汁。>

               

        鼎工坊老闆用的材料總是最好的,小籠包內餡的青蔥堅持選用甜味十足的三星蔥、肉餡為新鮮豬腿肉、連皮凍都是以雞骨、大骨熬煮多小時後製成;此外,為了考慮客人的健康,細心的以電解水取代一般開水和入麵皮。這些溫暖的小絕招讓這家店總是高朋滿座,生意好的不得了,下次有機會,我還要再去光顧!

 
Step 1:以半發麵(一半老麵、一半新麵)加水、墨魚粉後揉成麵糰,待發酵後搓成長條狀,將麵糰分成小團後搓成圓球狀,壓扁、桿成圓形麵皮。
Step 2:將新鮮豬腿肉、三星蔥、鹽、雞粉均勻或攪之餡料加入皮凍(將雞骨、大骨、豬皮熬煮兩小時之高湯冷卻後製成之高湯凍)後,包入Step 1之麵皮內。
Step 3:一邊將麵皮往上拉,封口處轉成百折狀後放入蒸籠內。
Step 4:蒸約七分鐘後即可上桌享用。


<將墨魚粉及麵粉加水混和揉成麵糰後分為如下圖般大小的份量後搓成麵球。>



<將豬肉、青蔥、雞粉、鹽、皮凍包入桿成圓形的麵皮中。>



<將麵皮打好皺折封口、包好後放入蒸籠裡。>

                

 
鼎工坊
墨魚小籠包 (每日限量,須先預定) NT100/一籠八個
台北市敦化北路15511
(02)25147569


墨魚粉哪裡買:
韋樺有限公司
台北市復興北路333號
11F-2
(02)25456213
400NT/100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